一个只想写be的小写手

Dear Diary

*ooc预警

*大量私设预警

*灵感来自豆瓣电影评论

*西区音乐剧人物背景





      “亲爱的日记,希德们又在这里乱涂乱画了,该死的,她们到底是怎么找到我的日记本的?我记得我把它放在家里了不是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亲爱的日记,我时常怀疑与希德们做朋友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,我讨厌她们,但我似乎不能没有她们。我这是怎么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亲爱的日记,我有过想要杀死希德们的想法,她们真的是一群疯女人,但我不是法官,这样的决定不应由我来做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亲爱的日记,我最近总是忘记一些事情,比如我现在绞尽脑汁地想也不记得昨晚吃了什么,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,我还忘记了其他许多事情。不过感谢上帝,我没有忘记我学习的知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青春期的孩子最容易胡思乱想,这种时候他们的父母也往往处于尴尬的更年期,这绝对不是一件好事。如果他们再遇上糟糕的校园暴力,那我想他们的心理绝不会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,我们的维洛妮卡就是个例子。

 

      维洛妮卡是一个勇敢、聪明、富有正义感的孩子,但她的其他人格可就不一定是这样了——希德们可以代替正直的维洛妮卡成为上位压迫者,这保护了我们的维洛妮卡,却与她的真正想法背道而驰。

 

      维洛妮卡显然是同龄人中比较聪明的那一个,疯狂而聪明的幼兽总是不那么合群,所以她遇到了JD——一个更加疯狂但伤痕累累的幼兽。

 

      是上帝让他们相遇,命运的丝线将他们紧紧捆绑在一起。当然,我们的当事人是永远不会知道这一点的,命运带给他们的苦痛显然比快乐要多。但或许他们本人并不这样认为,谁知道呢?

 

      两个遍体鳞伤的人拥抱在一起是不会感觉到持久的暖意的,结局一定是一个人撕裂另一个人,或者其中一个毁灭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维洛妮卡遇到JD之后阴差阳错地差点杀死了自己,那时她还不知道这样的危险行为几乎等同于自杀,但她成功了,她杀死了身体里的希德们之一。JD惊叹于她的与众不同,庆幸自己在污秽的人世间遇到了这样与他相似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是JD一手促成了她的“谋杀”,他以为他们同样疯狂,他以为自己找到了真正理解自己的人,他以为爱情本该如此。

 

      但他错了。

 

      浪漫的不是7-11的思乐冰,不是刚修剪过的青草香味,更不是他们之间的任何一次拥吻。浪漫的只是两颗认为自己相爱的人类的心。

 

      维洛妮卡和JD都曾幻想过共度余生的景象,他们相爱是毫无疑问的,但对于维洛妮卡来说,显然道德感的谴责比爱情来得更加令她惶恐。

 

      在杀死一个又一个的人的罪孽面前,面对自己内心的审判,似乎爱情也变得没有那么甜蜜了。蛋糕上爬满了贪婪的蛆虫,帅气的男孩身上穿的是死神的长袍而非风衣。

 

      人总是会为自己的罪孽开脱,试图找到一个蛊惑自己引诱自己的人,把所有的罪过推在他身上或许会让自己好受一些。

 

      显然,JD成了维洛妮卡的替罪羊。他以为的同类想尽办法要逃离他的身旁,他的共犯倾尽所有要忘记血腥的杀人现场,他的伴侣声嘶力竭地否认甜蜜的过往。

 

      JD是毒品,是怪物,是残缺的人,他本不该拥有爱情。他的选择是错误的,连带着他的爱情也走入了毁灭。

 

      死亡是每个人的终点,爱情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,但没有人应该用自己或他人的死亡来证明爱情。爱情理应是鲜活的、灵动的、令人向往的,而不是充满鲜血的废墟。

 

      两个受伤的人应当互相舔舐伤口,拥抱着治愈对方——这才是正确的道路。假如他们这样走下去的话,他们应当会非常幸福,他们会把手虔诚地按在圣经上发誓,会有自己的孩子,会一起在7-11喝完一瓶又一瓶的思乐冰。他们会忘记痛苦的回忆,融入这个奇怪且不那么友好的社会。

 

      但他们走了错误的道路,JD没有制止拿错了杯子的维洛妮卡,也欺骗了维洛妮卡,那柄枪终结了两个人的生命,也终结了他们的爱情。这是悲剧的开端,也是故事的终结。

 

      维洛妮卡的选择没有错,他们不能成为逃亡的雌雄大盗,人都是自私的生物,相比于安稳的生活,令自己时刻谴责自己的爱情实在是太糟了。

 

      但JD真的太需要一个理解他的人了,他过去的人生里从没有人这样与他相似。他从未能有人能分享这一切:他辗转反侧的夜晚,他不吐不快的恨意,他对母亲的想念与不解。这些沉重的东西始终压在他的心上,他需要一场谋杀,或者一次声势浩大的爆炸。很难说他是想杀死这样的自己,还是那些犯了罪的人,但这样的压力总归需要一些死亡来宣泄。

 

      维洛妮卡就是这样的人,她的重要性超过这世间的所有事物,可JD还是个太过年轻的孩子,那些恶意压得他喘不过气,也从没有人教会他如何正确地去爱。如果他能早点意识到维洛妮卡与他的不同,能早点发现维洛妮卡对他来说重要过自己的生命,或许一切还有改变的机会。

 

      他从未认识那个真正的维洛妮卡,但维洛妮卡却看到了全部的他。逃跑似乎也是理所应当,他确实不是世人眼光里好的伴侣,却是最爱维洛妮卡的那个人。

 

      没人知道JD拖着残破的躯壳接过维洛妮卡手中的炸药时在想什么,或许连维洛妮卡也不知道。表情和话语都可以欺骗另一个人,但行为不会,我们唯一知道的是,JD一定是太爱那个女孩了,甚至超过自己的生命。

 

      JD的死不会给世界留下什么,他的自我牺牲会被埋没在新闻的夹缝里,占据不那么起眼的一个位置,会被大人们拿来当作说教的工具之后忘记,甚至维洛妮卡或许也并不怎么会怀念他,没有他的世界照常运转,好像从未有这样一个人出现过。

 

      这些疯狂的举动,也只有JD自己认为这是爱情。他那些歇斯底里的嘶吼与低声下气的哭求没有挽回他的维洛妮卡,那么精心制作的炸药和他的生命自然也不行。但这一切让JD成为了自己,或许死亡正是他所需要的成年礼,一个青少年的死亡不会带走也不会留下什么,但JD成功地带走了希德们。

 

      维洛妮卡终于完全地属于自己了,不会再有莫名其妙的失忆,亲爱的日记上也不会再有不属于她自己的笔迹,不会再有人占用她的时间。JD或许短暂的带走了她平静的生活,但却送给了她完整的、独有的灵魂。她会拥有很好的成绩,或许会被哈佛录取,嫁给一个不是怪物的男人,拥有真正平和的人生。

 

      而这样的人生里,不应该有JD的身影。或许没有JD才是大家喜闻乐见的结局,人们都害怕自己身边有个这样的疯子、怪胎,不是吗?JD存在的真正意义或许就是通过死亡让维洛妮卡成为完整的自己,上帝真是一个喜欢开一些恶劣玩笑的老头。

 

      但从此不会再有7-11的约会了,思乐冰也不会再有人赋予它什么独特的象征意义,他们之间短暂的拥抱与亲吻、肌肤的缠绵消弭于爆炸后的硝烟中,只剩满地狼藉的灰烬。

 

      这样的爱情没有留下任何纪念品,总有一日还记得这个故事的人也会离开这个荒诞的人间,飞扬的灰尘堆不起一座供人怀念的坟墓,染血的玫瑰不会再有机会被人风干做成永生的花朵。千万人演绎着千万种不同的爱情,却不会再有任何一种爱情像这个故事一样脆弱、易碎、仿佛轻轻一碰便会消散。

 

      人类来自于虚无,终将归于虚无。




评论(7)

热度(5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